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平湖市校地合作建立乡村振兴党建服务联盟
发布时间:2019-06-1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组织人事报

    如何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资金、人才、服务等各类要素资源回归农村、流向农业、造福农民?平湖市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通过建立乡村振兴党建服务联盟,加强校地合作服务共建,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营造乡村振兴人人有责、协同作战的良好氛围,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开辟新路径。

    建好服务联盟“大平台”,凝聚乡村振兴最强合力。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组织为纽带,凝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资源和力量,不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在市级层面,成立由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组织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组成的乡村振兴党建服务联盟,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乡村振兴党建服务联盟下设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5个乡村振兴党建服务联盟红色智囊团,涵盖全市30个机关部门(单位)和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三大研究中心等60多名乡村领域振兴专家,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在镇街道层面,全面整合“四方红色联盟”资源,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资源互补的原则,采取行政村、社区、机关部门、两新组织联合共建的方式,成立16个乡村振兴党建服务联盟项目攻坚团,推进年度重点共建项目。

    下好校地合作“先手棋”,打造乡村振兴最强大脑。坚持创新引领,携手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地方资源优势和高校人才科技优势相结合,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突出资源共享。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不断加强党建活动阵地、优秀党校讲师、党建特色经验等党建资源共享力度,定期组织开展党建交流、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共同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二是突出人才共育。建立常态化人才交流机制,组织开展人才互访、互派、互挂活动。加大农业农村人才培育力度,通过举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培训班、建设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培训学院、打造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和社会实践基地等形式,积极营造乡村振兴最优人才生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能。三是突出项目共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校地合作服务共建”十大项目,重点在战略规划、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加快推进平湖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目前,《平湖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编制等6个合作项目已启动实施。

    打好项目推进“组合拳”,跑出乡村振兴最快速度。坚持项目引领,乡村振兴党建服务联盟每年领办完成一批高质量共建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乡村振兴。一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年初由镇街道上报年度乡村振兴重点共建项目,2019年共确定“长三角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共建项目16个。明确乡村振兴项目攻坚团作为共建项目推进主体,每个项目攻坚团确定1个牵头机关部门(单位)、1名镇街道牵头人和村社区牵头人,重点推进1个共建项目,层层传导压力,确保项目有人抓、有人管。二是组团服务抓推进。针对共建项目特点,全面建立“一项一策”,明确实施步骤、阶段目标和完成时限。征集需求清单,列出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定期组织乡村振兴红色智囊团开展个性化服务。同步建立季度通报制度,每季度上报共建项目完成进度,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并送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三是重点破难抓成效。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办、市直机关工委定期组织乡村振兴党建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对年度共建项目进行督促检查,分析研判。对任务急、难度大、时间紧的,纳入三级联动破难项目,通过市领导领衔破难、部门领导驻点破难、镇街道一线破难,确保年度共建项目100%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