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心抗疫 为“平凡”点赞
发布时间:2020-02-26 被阅览数: 次 来源:郊区组织部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有这样一群平凡的人,始终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坚守着、战斗着。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安铜办上下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办事处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非常出色,虽谈不上可歌可泣,但绝对是可圈可点,让人感动非常。

这次疫情暴发,正值春节,安铜办在市、区会议后第一时间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首先是村、居干部,立马行动。在大年初一下午,就基本把我地从武汉回来的人员基本情况摸清。接下来几天,随着市、区要求,大家又陆续把湖北回来、途经湖北人员基本情况进行摸排,要求他们居家观察、每天由村、居干部两次上门随访,特别是正月初几的开始几天,他们摸排、随访,到每个村(居)民组、每家每户发放宣传资料、打招呼,同时还要充当“表哥、表姐”,填制各种表格,真是嘴讲干了、腿跑细了。尤其是在开始,在个人防护意识还不够强、人员少,大家冒着危险与从鄂返乡人员接触,还要面对少数不理解的居民埋怨,他们没有怨言,真的是表现非常好。

其次是办事处卫健部门。春节前他们就全员上岗,承担起办事处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日常工作。从武汉返乡人员及湖北返乡人员摸排、随访、居家隔离到防疫物资采购(开始)、工作安排,不分昼夜、任劳任怨。卫健办负责人程翠萍同志夫妇二人均在防控一线,经常工作到半夜,家里小孙子感冒住院也抽不出时间去看一下;卫健办工作人员韩美娜家住安庆,每天很晚回家,在进门前还要把自己全身消毒一番,她的丈夫在北京工作,本想利用春节休假,一家人在一起聚聚,但现在必须每天起早贪黑,就这样一位两个孩子的年轻母亲没有一句牢骚。

漆黑的夜晚,天下着雨,风吹着雪花,还有一班人在交通卡点对来往的车辆进行查验、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我要为他们点赞!

——他们是安铜办机关工作人员。大家按办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轮流上岗,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在繁忙的身影中不乏许多年近六旬的老同志,他们从未说自己年龄大了,始终如一的与年轻同志一道,站好岗、值好班。如:胡荣楼、戴金安、苏方国,还有不到半年就要退休的纪工委委员黄陆润同志,在假期提前上班;还有安铜司法所吴东升,虽身体欠佳,但仍始终坚持在卡点带班,白天还会同马鞍社区“两委”开展防控工作。年轻同志也不含糊,主动放弃休假,除完成日常安排的工作外,积极主动参与交通卡点值守。如:财政所负责防控物资采购、防控资金支持;经发办做好企业复工、督促企业落实好防控主体责任;社会办做好市场、商店、养殖企业、环卫等防控工作;党政办仅仅是宣传方面工作任务就非常繁重:资料的编印、宣传工具的采购、宣传方式的谋划以及每天工作进展汇编等,办公室主任陈先礼同志经常加班到深夜,还有杨敏和陈群两名同志,半夜还要传达会议通知。在这里我要点赞办事处的年轻同志,舍小家、顾大家,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放弃假日,一直坚守在防控第一线。在纪工委工作的黄源,父亲从春节就开始在单位值守不能回家,家中只有母亲一人,还主动提前上班,始终坚守岗位,不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还积极参与综合交通卡点值守,从不言累。

——他们是村“两委”成员。旗星村“两委”成员只有五人,其中男同志三人,他们主动作为,认真做好流入人员摸排、居家观察、随访、宣传,承担在村对外管控点和村民组管控点带班,还轮流承担主卡点值班任务。

夜深了,外面的气温在0℃左右,但交通卡点的帐篷内热气腾腾,一个穿着郊区志愿者红马夹的身影正在忙碌着,她正在为值夜班的同志们奉上一碗香喷喷的饺子……

“少出门、莫聚集、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办事处妇联副主席陈文君带领着机关小姑娘们,手拎着小喇叭、功放机,正在走村串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她们家大多在外地,从正月初几来上班都没有回家,一直坚守在防控宣传第一线。

天,飘着雪花,在灯光下,一位柔弱的女子一手拿着登记本,一边向来往的人员询问,毫不顾忌天气的寒冷,她是机关党支部党员韩银兰,正在旗星村对外卡点进行执勤。机关支部党员严俊,家住安庆,在得知防控宣传急需小喇叭等宣传工具时,不顾相关商店因春节和疫情等因素尚未开张,仍一条街一条街的寻找,一个店一个店的电话联系,及时采购到了小喇叭、功放机。抗疫期间机关全体党员主动放弃休假,提前上班,胸前佩戴着党徽工作在防控一线的各个岗位上。

农历正月初一上午,办事处三楼会议室正在参加郊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召开的紧急会议,办事处主任、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大和同时在对全办防控工作进行部署,他正月初一一大早从铜陵赶回,一直坚守在岗位,对全办防控工作进行谋划、部署,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今天可回来?”“今天不能回来,疫情防控不结束就不能回来”,这是安庆矿区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方卫国在农历正月十五下午与其爱人的对话。正月初三一大早,他就从铜陵赶到单位担任疫情防控指挥长,无论清晨还是夜晚、无论是返乡人员走访还是交通卡点交通疏导、无论是养老康复中心等防控重点部位还是复工复产企业职工隔离点,到处都有他的身影。

“我年龄大了上不了最前线,钱不多,为一线的同志买点防护品,尽一个普通农村党员的心意。”牧岭村老党员戴振应把500元钱交到支部书记手上时说。在新冠肺炎爆发之际,安铜办牧岭村党组织37名党员共缴纳特殊党费14000多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地私营企业主和在外经营的当地居民知道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时,主动送来了许多的口罩、消毒液、帐篷、雨衣、食品等,有不少村民还主动捐款捐物,如:旗星村陈元春向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陈先余在捐助物资的同时还捐款3000元,还有许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如:“铜陵好人”胡玲燕始终参与卡点值守、入户宣传,村民谭爱琴每天主动为卡口值班人员做好后勤服务,许多带着红袖章的志愿者、党员、义务工作者工作在防控一线。

“你今天咳嗽吗?可发烧或有其他不适症状”,在这返乡人员随访中和交通卡点上都有一位身穿白大褂、戴着口罩、手拿监测仪的穿梭者始终不停忙碌着,无惧风险,他们是当地卫生中心和村居卫生所的医务工作者。

就是这样一群平凡的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们有的全家出动、有的是夫妻上阵、有的是父子兵,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就是这样一群平凡的人,在疫情来临之际敢做敢为、善做善为、勇于担当,为落实“三防”、“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就是这样一群平凡的人,他们不惧风险,为爱逆行。

我要为他们点赞!为这样的“平凡”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