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警惕和防止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需要哪些方面的努力?
发布时间:2014-07-14 被阅览数: 次 来源:共产党员网

    警惕和防止官僚主义,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共同努力。从现实情况来看,从领导机关抓起,从主要领导干部做起,显得尤为重要。俗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如果领导干部的作风过硬,真抓实干重实效,势必会极大地振奋民心,凝聚民心,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领导干部的工作就可以大有作为。
  (1)整顿作风,切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克服官僚主义要狠抓纪律作风整顿,培育干部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到热点、难点较多的地方去,到困难多、群众意见大、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坚持不懈做好事。要克服官僚主义,还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现在,交通、通讯条件大大改善了,各级干部要与群众走的更近,对实际情况了解得更多、更细,解决实际问题的效率和质量更高。
  (2)发扬民主,让群众评议干部。搞官僚主义的人,心里只有名利,没有群众;他们眼睛长在头顶,只看上,不看下。群众对他们最有数,心里最反感。因此,要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评议干部,评议领导机关,这样才能做到准确公正。对群众公认、作风务实、政绩突出的干部,要大胆使用。对那些热衷于搞官僚主义的干部,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要严厉批评,经批评教育仍不悔改的要采取组织措施,对于导致严重后果的干部还要绳之以党纪、政纪乃至国法。
  (3)坚持深化改革,理顺机制。从机制入手,堵住源头,是解决官僚主义问题的关键保证。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设置机构,配备人员。要通过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减少政府部门审批权;改革干部制度,端正用人导向,建立起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依法管理的用人机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效结合起来,把各级领导干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从而坚决解决机关过大、层次过多、机制不活的问题,使领导体制更加顺畅,机关更加精干,制度更加完善,为从根本上遏制官僚主义提供体制、机制上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