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党建综合
安铜办:最美家风“晒”上墙 家国情怀“塑”文明
发布时间:2022-08-1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安铜办

图片12.png

安铜办打造本土特色家风文化长廊

图片13.png

                                                      安铜办打造本土特色家风文化长廊

图片14.png

安铜办打造本土特色家风文化长廊

图片15.png

安铜办打造本土特色家风文化长廊

图片16.png

安铜办打造本土特色家风文化长廊

图片18.png

安铜办打造本土特色家风文化长廊

晒最美家风,绘文明风景。近期,铜陵市郊区安铜办在辖区旗星村,以当地陈氏家风家训家教典故为内容,打造了本土特色家风文化长廊。吸引了众多村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打卡,成为当地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世代相传的中华文化的朴素沉淀。好家风好家训除了蕴含丰富的时代特征外,还能指引人们传播正能量。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家风,重塑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安铜办挖掘本地义门陈氏家风文化,以文化墙为载体,用连环画、彩绘等形式,打造了20块,200多平方米家风文化长廊,一幅幅内容丰富、色彩鲜艳的“文化墙”与整洁的村庄交相辉映,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着百姓崇德向善,敦亲睦邻,家国情怀。

聚族三千口天下第一,同居五百年世上无双。据悉,安铜办陈氏家族总人口655人,是本地第二大姓氏,陈氏家风“忠、义、孝、廉、善”,其家法33条、家范12则、家训16条被奉为“齐家”的典范,号称最美家风,创造了3900余口、历15代、332年聚族而居、同炊共食、不分家的世界家族史奇观,“孝义传世、耕读传家、击鼓传餐、百犬同槽、室无私财、人无贵贱、和谐相处”等人间奇迹,出现了“八百头牛耕日月,三千灯火读文章”、“一家繁衍成万户,万户皆为新义门”之盛况,受七代帝王旌表,唐僖宗首旌御笔亲赠“义门陈氏”匾额,宋太宗亲题“真良家”的封号,并受到欧阳修、苏轼、黄庭坚、朱熹、岳飞、文天祥等众多名家名人也大加褒赞,誉为“天下第一家”。“义门陈氏天下奇,百犬同槽奇中奇”,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陈先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