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党建综合
安庆矿区办事处党工委: 以“智慧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6 被阅览数: 次 来源:安铜办

42F3E74666F10732B3501964EAA1F630.jpg

   郊区安庆矿区办事处党工委以党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远程教育等现代信息技术平台,探索构建“智慧党建”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服务群众模式。

ee5cbe7ab97253e9fc06fae10b9f9ab.jpg

    以智创建,搭建“云服务”管理平台。安庆矿区办事处利用政务服务和先锋在线平台,对党务、村务、财务等情况全面掌控,形成基层党建事务一体化、系统化的“智慧”工作格局。通过加强党建信息统一管理,做好了基础信息录入、更新、查询和维护,实现基础信息、党务动态等数据的精细化管理;整合民政、综治、计生等部门信息,实现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数据的收集、分析研判、监督决策、指挥调度;通过社会治理一张图,对辖区内的人、事、地、物、情实行精准定位、精准管理并运用后台数据库的完善和云端分析,实现信息化与网格化有机融合。

   以智领思,打造“互联网+”教育体系。依托先锋网、远教广场等平台载体,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菜单”,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理论知识、政府新闻、实用技术等栏目供群众“按需点菜”。确定“必学”和“选学”学习内容后,坚持每月发布站点播放计划,做到“因材施教”“因类施教”。结合农村党建实际,打造“安铜办农村党建示范长廊”,将长廊图片和各板块内容上传至万村网页、先锋网、先锋在线平台和党员微信群等,方便广大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及时了解和掌握,积极宣传安铜党建亮点。

    以智惠民,推行“网格化”便民模式。借助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利用牧岭村信用超市,广泛宣传,制定信用积分兑换实施细则,信用户凭借信用积分,在信用商圈里实现“信用+购物”,拓展信用积分场景应用。秸秆禁烧期间,安庆矿区办事处按照网格化管理,将村干部账号接入“蓝天卫士”管理系统,及时在线查看火点,实现全办秸秆禁烧零火点。同时,安庆矿区办事处借助公安“天网”视频监控系统,整合法治超市、平安会客厅,建立了“大联动网格管理指挥中心”,打造覆盖全办的治安管理、办村视频调度中心,提升办公智能化、高效化、便捷化水平。(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