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党建综合
安铜办党建引领“十星级文明户”创评 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10-26 被阅览数: 次 来源:安铜办

image.png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安铜办打造特色“养生休闲小镇”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该办马鞍社区党总支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为牵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引领群众改善生活方式、传承文明乡风为主要任务,扎实开展爱党爱国星、诚实守信星、遵纪守法星、兴业致富星、孝老爱亲星、助人为乐星、环保卫生星、勤俭节约星、移风易俗星、文明礼貌星为内容的“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精心组织,迅速落实。社区党总支把“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作为2022年四季度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工作的重点,召开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专题会议,制定马鞍社区《关于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的方案》,成立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以社区两委、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居民组长、群众代表、老退休干部为成员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评审委员会,印制了《马鞍社区“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明白纸》,发挥书记带头作用,党员先锋率先垂范作用,形成创建评审委员会、社区两委、网格长、包片员、居民组长、党员带动“六级”联动,以点带面,以先文明带动后文明,为辖区“星级户”创评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抓好宣传,营造氛围。一是线下+线上相结合,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广播、LED电子屏播放,定期在马鞍社区警民议事厅、各居民组信息交流群、居民代表朋友圈转发,呼吁群众相互转发转告线下、线上同动,营造氛围;二是静态+动态互动,掀起群众自查自改自评的热潮。组织召开“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启动仪式和居民组长动员会,同时组织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入巷入户发放明白卡,充分结合疫情防控核酸检测、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社区常态化工作时间面对面宣传动员,并在居户院墙、宣传栏里向居民广泛宣传文明新风,积极营造“自己选文明户、身边人选文明户、文明户在身边”良好氛围,促进形成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社会风尚。

    规范程序,注重实效。按照统一部署、分步实施、抓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星级文明户”的创建评选工作按照“社区动员、居户自荐、小组互评、创评委员会评审、党总支审核”办法开展了如火如荼的评选工作。

    统筹结合,动态管理。马鞍社区党总支将坚持把“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与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对“星级文明户”实施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按照累计分高低排序每年度对居户星级重新评定,对不符合星级标准的及时降低星级,对积分高的积极增加星级,对满“十星”的星级户优先考虑产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就业,激励居户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基础治理

    自“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工作启动以来,截至目前,马鞍社区共有520户居民全部完成认领、自评、小组互评、评审,进入公示环节。下一步将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有力推进表彰授牌等各环节工作扎实开展,推动创评活动走深走实,让“十星级文明户”引领文明“星”风尚,以文化促文明,靠文明促发展。(杨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