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党建综合
铜陵郊区安铜办党工委:文化赋能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10-24 被阅览数: 次 来源:安铜办

图片1.png

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铜陵市2023年文艺志愿服务演出暨郊区孝道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传统孝道文化,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10月19日,“金秋重阳敬老情 向上向善孝当先”为主题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铜陵市2023年文艺志愿服务演出暨郊区孝道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在铜陵孝道文化发源地郊区安铜办隆重举行。

图片2.png

 

铜陵郊区安铜办风景秀美,人文荟萃,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和根脉。近年来,铜陵市郊区安铜办党工委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立足本土深厚文化积淀,独特人文底蕴,淳朴民风气韵,推动文化产业和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文铸魂,深度挖掘和培育孝廉文化、好人文化、家风文化、民俗文化等品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时代主旋律,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文化赋能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打造乡村宜居宜业、群众富裕富足,幸福美丽特色养生休闲小镇。

图片3.png

 

铜陵市佳能凹印制版科技有限公司

      孵化“高新优”,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该办党工委通过现有文化产业产能升级改造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文化产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安徽省高新规上文化企业佳能凹印制版科技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实施的高端电雕版扩建二期项目已建成,日前达到生产高峰,日产电雕版1350支以上,年销售收入可达1亿元,年税收可达350万元;该办另一家安徽省高新规上企业铜陵市明鑫塑业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实施升级改造顺利完工,可年产能突破一亿条热封袋以上,产值过亿元;该办文化企业铜陵市智润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安徽省民营科技企业,拥有各项专利18个,是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文化企业。可年产3万吨的30目到2000目天然氧化铁;今年该办党工委以项目为王,强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服务,目前年产三千吨黄酒项目即将开工奠基,另有两个项目已签订意向书。

图片4.png

 

举办“樱”为有你,相约安铜 2023·安铜首届樱花节

图片5.png

 

2023·安铜首届樱花节游客如织

      激活“内动能”,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该办党工委秉承“农业是根、文化是魂、旅游是路”发展理念,以“樱为有你 相约安铜”樱花节乡村旅游为抓手,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充分利用独秀农林,兴顺白茶、鑫德养蚕、谋枝生态、沐春园林等生态农业产业“生态文化”;充分利用本土黄梅戏、铜陵孝廉文化发源地、旗星义门陈氏家风文化传承、国有大型矿山铜矿采矿工艺、“佛、道”合一的三官庙、风景秀美樱花公园、古村落、古民居、古树木等“本土文化”;充分利用非遗、民俗、农耕文化及周边的安庆革命烈士纪念馆、独秀园、邓稼先故居红色文化和巨石山、五千年文博园等周边景点的“无形文化”;让安铜乡土文化,引导群众走进历史,对话先贤,洗礼心灵,传承传统文明基因。挖掘整合本土文化资源打卡点,开发旅游项目,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造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6.png

 

安铜办旗星村大洼村民组举办“二十大精神进农家,移风易俗闹元宵”文艺晚会

图片7.png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在该办马鞍社区广场演出

      文化“轻骑兵”,繁荣农村文化市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该办党工委充分利用本土黄梅戏文化资源为抓手,先后组建了中老年秧歌扇子队、广场舞健身队、太极拳队、腰鼓队、健身球队、追艺组合、月芽黄梅戏小艺术团、月圆黄梅戏艺术团等业余文艺团队和安铜黄梅飘香文化小分队文化志愿团队,文化志愿者人数达60人,培养了一批具有专业水平的文艺爱好者,她们常年活跃在乡村广场、街头巷尾、厂矿学校、田间地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每年常态化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让群众在享受文化盛宴中寓教于行,寓教于乐。今年2月4日,在安铜办旗星村大洼村民组举行的“二十大精神进农家 移风易俗闹元宵”文艺晚会,3月18日承办了铜陵市“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乡村 移风易俗春风行 ”文艺演出,该办原创的黄梅大鼓《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家》和群口快板《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节目脍炙人口,接地气,激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图片8.png

安铜办选送原创《家风家训颂》节目参加铜陵市移风易俗文艺展演

      增强“软实力”,原创作品扎根乡土。该办党工委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原创本土群众最喜爱的黄梅戏节目,自编自演情景剧《苍劲的小树苗》、黄梅歌舞《和谐礼让美名扬》《家风家训颂》《文明家风代代传》《孝廉赞》《大美安铜》《忠厚传家久》黄梅等展示安铜本土特色文艺节目充分利用春节、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民俗展演、非物质文化传承、用身边人讲身边人故事,用身边人演身边人事迹,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开展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熏陶,引领文明新风尚,为乡村振兴增添色彩。

图片9.png

 

安铜办编印出版安徽省首个乡土教材《家风家训家教》读本首发式

      盘活“内生力”,传承家风留住乡愁。该办党工委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依托本地特有文化资源,从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现代最美人物家风故事和祠堂、族谱等传统历史文化资源上寻根,将本土优秀家规、家训、家风进行搜集和梳理,编印出版安徽省首个乡土教材《安铜家风家训家教读本》。打造安铜家风模式,让优良家风浸润每个人的心灵,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育乡风。通过举办乡贤座谈会、乡贤名人推介会、致乡贤一封信、微信祝福拜年等形式多样凝聚乡贤活动,踏寻德高望重乡贤名人,放大他们“忠孝仁善义”等优秀品质,助力家乡发展,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留住最美乡愁;通过挖掘民俗文化,从民间中故事整理“第一碗鱼汤敬老人”“一难众人助”“一逝百家帮”等民俗文化,移风易俗,教化乡间邻里;通过发挥乡贤协调冲突、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教化美俗、改良世道人心、改善村容村貌及村民事务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图片10.png

 

举办铜陵市“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家”广场演出暨十星文明户表彰活动

      夯实“硬支撑”,创建文明以文铸魂。该办党工委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革除陈规陋俗,倡导文明新风,广大村民自觉实行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唱响文明新风正气;充分利用文明实践所站平台,通过开展“百家女走百家门”“十星文明户”“文明家庭”“孝道红黑榜”“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绘就乡风文明最美底色,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孕育美丽乡村幸福花。

图片11.png

 

安铜办孝廉文化主题公园吸引众多游客来打卡

图片12.png

 

孩子们参观孝廉文化馆

图片13.png

 

2023年重阳节文艺演出现场采访中国好人胡运峰家庭孝道家风故事

      创新“新引擎”,打造孝廉文化品牌。孝廉文化是中国传统文明“根”和“魂”,是中华儿女割不断的情感纽带、抹不去的乡愁记忆。该办党工委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从传统文化中传承和挖掘孝廉文化资源、创新和拓展孝廉文化内涵。先后建成孝廉文化园、孝廉文化公园、全民阅读点“孝廉读吧”、孝廉文化馆、孝道文化长廊等一批孝廉特色文化景点和场所,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有效手段,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等“六进”活动,打造了“孝廉安铜、好人之乡”特色文化品牌。涌现出2名中国好人,2名安徽好人,11名铜陵好人。在全办树立讲孝廉、践孝廉、尽孝廉观念,养成常说孝廉话、常做孝廉事、常怀孝廉心的好习惯,以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形式推动孝廉文化建设的常态化,让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孝廉文化熏陶。

图片14.png

 

安铜办主干道公益广告宣传小品

      近几年,安铜办党工委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卫生镇、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等先进单位等荣誉。下一步,安铜办将进一步深度挖掘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文铸魂,培育孝廉文化,文化赋能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为打造乡村宜居宜业、群众富裕富足,幸福美丽安铜特色养生休闲小镇。(陈先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