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党建综合
郊区:“3×3”靶向发力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2-06 被阅览数: 次 来源:郊区组织部

    近年来,铜陵市郊区紧扣党员教育培训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新方法,在培训内容、培训形式、作用发挥上精准发力,切实推动全区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突出培训内容,抓实“三项培训”。抓实理论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区委党校的各项主体班次教学内容,着力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抓实分类培训。聚焦党员的实际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按照机关、农村、城市社区、非公党组织等,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分级分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抓实业务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领域,邀请行业专家、业务骨干进行授课,推动党员增强专业思维、提升业务能力。去年以来,区乡两级共举办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各类业务培训班10余期,覆盖党员1100余人次。

  创新培训形式,坚持“三个结合”。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充分发挥网络学习覆盖面广、灵活性强的优势,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对党员进行党的理论政策等知识培训。线下依托区乡两级党校等“线下”培训主阵地,举办党员教育轮训班。去年以来区乡党校共开展党员教育培训40余场次,培训党员5000余人次。坚持外培内引相结合。聚焦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增收、乡村产业振兴等内容,组织全区62个村党组织书记赴善港农村干部学院、沪苏浙乡村振兴先进村跟班学习。利用“悦江大讲堂”平台,邀请各地专家教授讲授理论知识、经验方法,增强党员综合素养,拓宽眼界,开拓视野。坚持学用并重相结合。积极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与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引导党员将所学知识、技术,运用到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中来。已选派13名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第一书记到村任职,提升农村党员教育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发挥示范之力,聚焦“三个一线”。急难一线挺身而出。把防汛抗旱、基层矛盾化解、双招双引等一线岗位作为培养年轻党员干部的主战场,设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在急难工作一线锤炼党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展一线建功有我。组织开展“带头创先进,亮诺争优秀”“为家乡发展作贡献”等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去年以来已引导10余名在外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助力农村产业发展。民生一线服务争先。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书记夜话”等活动,引导党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广泛开展走访慰问、环境整治、矛盾化解、帮办代办等具体活动,让党员在为民服务中彰显先锋力量。去年以来,“书记夜话”活动入户走访群众2400余户,开展宣传党的政策法规活动520余次,协调解决各类需求11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