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农村党建
郊区周潭镇彭桥村里“光明行”
发布时间:2022-09-2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周潭镇

秋日的乡村暮色沉沉。

9月17日18:30,平日里隔三差五或明或暗昏黄的路灯突然一起亮起来了,显得格外的耀眼,一个个神采奕奕、笑眯眯地看着路灯下围观的彭桥村男女老幼。

“哇……”人群中有村民自发使劲鼓掌。掌声越来越热烈。

路灯下,安徽公司铜陵电厂设备部党支部书记陈国富正在和村书记章艮马握手道别。

七月初,接到驻村干部的报告讯息,彭桥村所属200余盏路灯由于零部件质量低劣,安装工艺不过关,已有五条线路处于瘫痪状态,只要合上开关就跳闸。另有几十盏路灯已经损坏,回路正常却不能发光。没有路灯,路上黑洞洞的,有点吓人。彭桥村乡亲们散散步都不敢太晚。打工人晚一点回来,骑个电动车也得小心翼翼,生怕一不留神就钻到路边的稻田里去。

铜陵电厂党委立即研究拍板,将彭桥村路灯修复的任务大包大揽下来,不仅提供备品备件,还决定出动设备部检修精英,奔赴彭桥村搞定一切工作。

7月7日,设备党支部组织的5人组先头部队到达彭桥,顶着36℃的高温对全村10条路灯线路进行全面检查,统计具体坏掉的路灯个数,先期处理一些故障,当时就把30余盏路灯恢复了照明。

事实上,农村路灯修理确实有它的特殊之处,路灯原始安装之简陋出乎了电厂专业人士的意料:电缆没有套筒,有的直接铺在路面上,有的被耕田机挖断,控制箱门大多无法关严,雨水进去极易造成接地或短路。电厂的正规部队在这些粗制滥造的作品面前也稍显无奈。

设备党支部接下具体检修任务。支部书记陈国富一呼百应,电气二次班、热控班同志们纷纷主动请战。陈国富根据采集来的信息,利用迎峰度夏间隙,组织专业将备品备件购买齐全,特别购买了一架6米高的人字梯。

9月17日,大部队一行浩浩荡荡14人,带来了一批新路灯和100多米电缆,还有电镐、切割机等“重型武器”,万用表、摇表、试电笔、绝缘胶布全套检修工具,再度开赴彭桥村,给彭桥村“送光明”。他们分成四个组,很快进入战斗状态。其中两组对路灯故障展开“歼灭战”。

“线路故障原因复杂,甚至一条线路有几个故障叠加……”

“630MW的发电机、500kV的高压线路咱都能修,几盏路灯只能算是小儿科吧!”

用铁锨挖掘找到电缆,对路灯线路短接、断开、分段排查……

一条又一条的线路故障被排除,一批又一批的路灯亮了起来。

“有五盏灯从来没见到亮过,换了新灯也不亮,电厂专家一来,硬是将死马医成了活马,着实令人佩服!”村党总支副书记章全委由衷点赞。

另外两组专门负责更换LED灯泡坏了的路灯。

年轻员工史敬阳是二次回路高手,但登上6米高的“人”字梯换路灯还真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遭,刚开始有点轻敌,以为很容易,登上去后,就发现除了身处高处生怕掉下去以外,梯子似乎还在微微晃动,把他吓得不轻。陈书记亲自和几名员工一起给他扶稳人字梯,做好安全措施,他自己很快克服了畏惧心理,熟练地拆掉旧灯,稳稳地安上新灯。看到一盏一盏的路灯重新焕发生机,脸上满是汗珠的他笑了。

彭桥村罗庄组村民王小来是五保户,今年77岁了,平时很少与人交流。看到电厂的同志在换路灯,他也凑了过来,竖起了大拇指,嘴里喃喃地连声说着“好,好!”

2021年6月铜陵电厂成为彭桥村的结对帮扶单位以来,常年坚持开展消费帮扶,在“东乡武术基地”开展村企文化共建活动,捐献抗疫物资,村企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给彭桥村群众办实事,送实惠,增强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相信在国能铜陵公司的帮扶下,彭桥村的未来一定更光明!(胡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