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农村党建
铜陵市郊区安铜办: “书记夜话” 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3-08-1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安铜办

image.png

    铜陵市郊区安铜办牧岭村位于安庆市怀宁县月山镇境内安庆矿区西北部,区域面积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48.3亩,山场4000亩,水面250亩。辖18个村民小组,415户1385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62名。先后获全国文明村、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安徽省优秀村规民约、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安徽省卫生村、铜陵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铜陵市无传销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22年在全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被评为AAA级信用村。

    今年以来,为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同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工作密切结合,坚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振兴的强大动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牧岭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建立起“书记夜话”议事协商机制,搭建与群众共商共建共享的交流平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通过党总支书记带头,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下班时间,充分发挥“本地人”优势,深入村组庭院,采用“座谈会”、“微宣讲”、“上门送学”等方式,与村民围坐在一起,用群众能听懂、喜爱听、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给村民,解答村民关心的方针政策。今年以来,该村党总支通过“送学入户”的形式,用最朴素的语言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共计20余次,切实拉近居民群众和村党组织的距离。

    与此同时,该村党总支书记还利用群众茶余饭后时间带领村两委干部不定期开展“书记夜话”,创新“群众出题、共商解题”的议事模式,通过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的形式广泛收集居民关注热点问题,逐条梳理登记群众反映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不推不拖、快办快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书记夜话”项目入户走访群众206户,共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23条,落实解决好村民需求百余件,调节矛盾纠纷20余起,真正落实综治维稳的“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家住牧岭村张屋组的戴老太太就是“书记夜话”的第一位受益人。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年近八旬的戴某某反映她的两个儿子经常不给她赡养费,对她不管不问,请求村干部给予协调解决她的养老问题。村党总支书记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戴某某的两个儿子取得了联系,两个儿子都表示非常憋屈,表明他们每个月都有给老太太生活费,也给她买必要的用品,只是老太太年纪大了,脑子有点糊涂,转个身就忘记了,母子三人经常因为此事发生矛盾,几次向老太太解释都没有效果。在老太太的坚持下,牧岭村党总支承担起转交赡养费的工作,由两名村干部将每月将子女的赡养费亲手转交给老人,最终才化解了矛盾。

    在走访中,牧岭村党总支还根据群众反映的较为突出的环境治理、公益服务设施的建设、维护和修缮、党员教育培训、特色文化娱乐活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花费数万元,兴建了党建示范宣传长廊、修整了土质灌溉渠、为十余户偏远的住户安装了路灯,点亮了他们回家的路……

   “书记夜话”围绕“强学习、话家常、谋发展、重民生、树乡风、促和谐”,搭建起政策学习宣传、协商民主建设、党群交流沟通、民生事项办理、矛盾纠纷化解平台。让群众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群众也能参与讨论,能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利于群众对社区工作的理解支持,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架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蹚出了一条摸清群众需求、办好群众实事的新路子。(查民丰 严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