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农村党建
陈瑶湖镇:三举措助力党员教育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4-02-06 被阅览数: 次 来源:郊区组织部

    近年来,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认真贯彻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新要求,充分整合本地红色遗迹资源,通过建强红色阵地、创新培训方式、发挥先锋作用,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出实效。

  整合本地红色资源,建强“红色阵地”。打造红色线路。深入开展镇域内红色资源专项调研,梳理各村红色遗迹,聚焦红色地标、红色场景等内容,打造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并串点成线,形成全镇红色精品党性教育线路,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提供便捷载体。建强红色基地。依托镇域红色资源,把一些重要的革命遗址遗迹、红色场馆打造成为党员教育基地。已对桐东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桐庐无县委书记鲁生烈士墓、中共沿江地委机关遗址等进行整合修善,打造成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党员主题党日的活动阵地、群众参观学习的教育场所。培养红色讲解员。通过个人自荐、部门推荐和点名邀请等方式,从烈士后代、老党员、中小学思政课老师等群体中选聘兼职讲解员20余名,采取导师传帮带、实战模拟演练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红色讲解员队伍,让红色资源讲解更具吸引力与生动性。

  深研特色教育课程,开设“红色课堂”。创新教学方式。结合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党性锻炼,探索实行交流研讨、田间地头教学等一系列创新型学习模式,将党员教育与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提高党课吸引力,保障培训零距离、听课不跑腿,打通“最后一公里”。开展特色活动。开展讲述抗战新四军历史、参观革命文物、学习革命传统等活动,引导农村广大党员体验“忆苦思甜”“缅怀先烈”式党性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可以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开设视听课程。按照“精心策划、精细选题、精密组织、精致制作”的思路,编写、制作了《追寻先烈红色足迹 传承桐东抗日精神》《桐东烽火永传承》等党员教育电视片,开设农村党员教育视听课程,丰富农村党员的学习内容与学习方式。

  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凝聚“红色能量”。引导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组织辖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矛盾调解、困难帮扶等群众所急所盼所难中积极展现志愿服务所向所在所为,让党旗在志愿一线高高飘扬。去年以来,陈瑶湖镇党员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共计360人次参与。强化为民解忧办实事。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乡村振兴和民生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各联系村,立足自身工作职能,找准症结分析破解,把汲取到的红色能量转化为破解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的措施,推动做到知行合一。去年以来共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00余件。发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探索试点建立行政村一张网格,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发动党员争做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