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社区党建
安铜办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主题实践报道: 停课不停学 马鞍社区志愿暖“学”心
发布时间:2022-04-1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安铜办

疫情的突袭,给居民们带来一场3月的洗礼,也给孩子们的校园学习按下了暂停键。上网课成为社区部分孩子的第二种学习方式。安铜办马鞍社区是铜陵郊区的一块“飞地”,是一处四面环山的小山村,现有在马鞍中心小学上学的孩子多数为留守儿童或父母上下班不定时儿童。为了做好孩子停课不停学,助力孩子线上学习质量,马鞍社区党总支志愿者暖心助学,爱心辅导孩子,解决家长的“教学陪伴”之忧。

图片3.png

                            清明假期陪伴留守儿童参加“云端祭祀”教育

全面摸排,一个都不能少。在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入户摸排、宣传的同时有针对的对马鞍中心小学的学生、留守儿童做简单的信息统计,学习设备、年级、父母务工状态等情况做统一登记。马鞍社区因停课在家的小学学生有7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安排不同形式的志愿辅导助力行动。

图片4.png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分享健康安全小知识

形式多样,暖心志愿服务。根据孩子自身学习状态和家庭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一对一”上门服务、设立志愿辅导岗、“云端解忧”三种志愿辅导服务。“孩子爸妈要上班,我和他奶奶学历浅,也不知道怎么教,孩子上网课遇到问题也不知道咋讲解,他父母下班时间晚孩子都睡了,多亏有社区安排的“一对一”志愿者来给他辅导。”管桥居民组的管爷爷感激的说。“我家孩子说她就喜欢社区的志愿者阿姨给她解答问题,每次都特别耐心,还会讲许多小故事”陶奶奶开心的跟邻居聊天时说道。......

图片5.png

                                  志愿者上门对韩可星一对一辅导

现在读三年级的韩可星,是一位特别的留守儿童,爸爸因病去世,妈妈改嫁,年迈的奶奶一个人带着她,要做家务还要做些零工补贴家用,平时上学孩子的教学、作业都是学校老师安排好。因为疫情防控,孩子只能在家线上学习,这让奶奶范了愁:孩子学习的事情她也不懂.....社区工作人员都了解她家情况,在停课第一时间联系奶奶天安排志愿者辅导孩子学习。

在社区服务大里,有一块特殊的“席卡牌”,上面有六个稚嫩的字“爱心学习卡座”,这是周末晚间到社区来学习的孩子做的。他们说在这里感受到的是满满的爱。第二个位子是他们每次来坐的位子,所以是设置的“卡座”。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马鞍社区党总支还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体育锻炼等,经常宣传鼓励孩子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到体育场去打球、跑步等锻炼。暖心的举动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助力孩子“停课不停学”高质量完成学业的同时,更是解决了孩子家长的后顾之忧。(安铜办杨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