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人才
——郊区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14-08-1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铜陵先锋网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郊区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把脉号诊,查病因、寻病理,以“三严三实”为标杆,以深查“四风”问题为主线,强力推进整改,在改进机关作风、促进为民服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标本兼治,着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
    结合岗位实际 精准查找“病根”
    郊区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深查“四风”病象。通过开辟民意直达通道,搭设谏言平台,走进群众心间,倾听群众意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自我剖析、自我批评,深查自身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互相批评,互揭伤疤、互触痛处,让党员干部勇于正视、敢于面对自己的“病源”,找到各自“病根”。与此同时,针对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如何进一步推进等问题,邀请专家教授开办财税等知识讲座10多场次;针对平安郊区建设,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法制宣传教育;针对残疾人工作,开展了残疾人康复知识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结合信念教育 增强免疫能力
    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精神懈怠、消极享乐、脱离群众的病症,开出药方提出整改措施,进行“大排毒”。首先是加强廉洁教育。通过学习《廉政准则》、新党章,观看“四风”之害等警示教育片、反腐图片展等,告诫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增强忧患意识,筑牢廉洁从政“防火墙”。其次是强化党性党纪教育。加强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党纪、政纪和工作纪律,坚决纠正违反“八项规定”行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第三是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各党政班子成员每人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个别谈心谈话,并先后开展了8次干部集中谈心谈话、6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价值观。
    结合典型示范 提升服务效能
    注重用身边的好人好事和模范典型,引导党员干部为民服务。郊区以学先进典型为切入点,把焦裕禄精神作为镜子,开展“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活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梦”主题宣讲,以及“郊区好人”评选等活动,发掘身边先进典型,涌现出“铜陵好人”古宏媛、吴家旺、查杰炉、胡桂叶等先进人物。充分利用教育实践活动简报、政府网站和郊区先锋网等,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创新做法。采取“百姓说唱团”、“道德讲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宣传党的群众路线相关知识,编印简报20期,上报典型经验做法理论文章70余篇,多篇通讯报道刊发在《铜陵日报》,10多篇报道被中央媒体刊载,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结合建章立制 强化整改落实
    郊区对照 “四风”问题25种具体表现和37条共性问题,深入查摆,强化整改。一是构建双重监督体系。加大纪检监察的监督力度,通过不定期明察暗访,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服务行为,实现制度全部上墙公示。二是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通过群众意见箱、热线电话等,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对涉及领导班子的问题,集体会诊,拿出整改意见及时整改;涉及班子成员的,深刻剖析,自我反省、自我检查,立行立改。三是增强执行力。强化常态长效化制度建设,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20多项制度,提升工作效能;落实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述职述廉述险等制度,增强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严肃性;加大对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厉行节约等八项规定等执行力度,通过“回头看”,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建章立制有机结合,用制度来约束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