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甘当“五员”显担当,坚守“飞地”保安康
发布时间:2020-03-0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安铜办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方卫国同志大年初二参加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后,驱车130多公里,重返工作岗位,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30多个日日夜夜,恪尽职守,任劳任怨,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吃住在办公室。家里三位年迈老人体弱多病,无法照顾,沉重的牵挂,只能深深地埋藏在心底。为了“飞地”群众的安康,他甘当“五员”战疫情、显担当。

果断决策,当好指挥员。铜陵市郊区安庆矿区办事处地处安庆市怀宁县月山镇境内,距离铜陵市区130公里左右,是铜陵最远的一块“飞地”。怀宁县是安庆市疫情重灾区,有16例确诊病例,加上辖区内有国有矿山企业及私营企业十几家,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且分散居住较多,在疫情重地武汉打工、经商、上学人数较多,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为守护好“飞地”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方卫国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细化防控方案,周密调度安排,依法科学应对。及时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双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设立八个专项工作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提高效能。迅速组织全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生命至上。广泛动员发动,有效发挥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敢于牺牲的大无畏革命斗志,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作风,带领广大群众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最严密防线。

精准防控,当好网格员。采取最严格、最周密的措施织密网格化防控网。针对疫情防控,将办事处划分为三大片区55个网格,担任总网格员,负总责。每个片区分别明确2名党政班子成员负责,办事处41名机关干部和19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包保55个网格,网格党员包1278户。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摸排湖北返乡人员32名(其中武汉市18人),严格按要求进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建立“一专班”、“两落实”包保责任机制,细化办、村、组三级“网格化”包保责任,逐人建立了联系卡、服务卡、告知卡,完善了服务关怀机制,保证了重点对象安心居家隔离观察。摸排非湖北省返乡人员共395人,摸排大数据反馈、公安反馈同车厢有确诊或疑似病例等渠道获得的非湖北重点人员23人,全部按要求进行14天医学观察,确保万无一失。及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组织实施村、自然村庄封闭式管理。科学划分19个片区,设立19个路口、村口疫情检测点,落实专班专人值守。严格执行“一户一卡”进出制度,采取居民出入证和车辆通行证“两证”管理方式,实行闭环式管理。每天早上7:30,方卫国同志主动参与主干道交通综合检测点车辆和行人高峰时段执勤值守,协调矛盾纠纷,鼓舞执勤人员士气。

营造氛围,当好领航员。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方卫国同志作为党工委书记,在当好指挥员和网格员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领航员的作用。注重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组建“百名党员”巡访团。开展党员“亮身份、战疫情、作表率”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党员亮出身份,佩戴党徽、签订承诺,当好“督导员”“管控员”和“宣传员”,带头作表率。在全区率先向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伸出援助之手,全办296名党员自愿捐款和缴纳“特殊党费”63938元,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志愿服务引领,组建百名志愿者服务团。凝聚全办志愿者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138名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交通监测卡点维护秩序和劝导服务,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公告、标语等,并利用移动音箱、小喇叭等,走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强化巾帼志愿劝导,组建百名巾帼志愿宣传劝导团。凝聚全办巾帼妇女力量,发挥半边天作用,以家庭为单位,提醒家人、邻居、亲戚朋友,做好自身防控,同时做好家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开展巾帼暖心服务活动,安排巾帼志愿者,在寒冷夜间,为坚守交通监测点的一线执勤值守人员,每天深夜送上一份热腾腾的饺子,暖身又暖心。

强化保障,当好服务员。突出疫情防控保障服务超前出手,发挥班子成员人脉资源,想方设法采购防护口罩4万多只、消毒液500公斤、防护手套500双、防护雨衣100件、测温仪14台等各类防控应急物资,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服务。为解决群众购买口罩难问题,给每个居民发放2只口罩,保障居民出门有口罩戴。突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根据风险评估等级,不断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放松,巩固防治成果、避免反弹,牢牢把握防控工作的主动权;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组织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制定辖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复工方案,明确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属地主管部门加强对开复工企业事中事后疫情防控监管,督促复业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目前辖区11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方卫国作为人大工委主任,注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建人大代表服务队,开展“四送一服”(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活动,为企业送去口罩1万多只、消毒液200多公斤。帮助解决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突出特殊群体服务。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方卫国同志特别牵挂疫情防控给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带来的不便。认真摸底排查,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需求,想方设法解决其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了关爱弱势群体、帮扶困难群众的“送温暖”活动,为10多户特困家庭送去大米等生活必须品和防护用品,告知防护知识,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特殊时期”基本生活。

维护稳定,当好巡查员。无论风霜雨雪,方卫国同志坚持每天晚上带队开展巡逻巡查,当好巡查员。依托安铜派出所组建了治安巡逻队,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夜间巡逻巡查,加强疫情监测点夜间执勤值守指导和矛盾纠纷协调,最大限度地提高夜间重点区域、街面以及自然村庄见警率,有力地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可防性案件大幅度下降,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起到良好的社会治安防范效应,受到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将进一步增加,基层一线的防控压力也会随之加大。方卫国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坚定信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反复,确保最终胜利。(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