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教远教
郊区以“三抓”促远程教育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7-09-2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郊区先锋网

    今年自远程教育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铜陵市郊区全面规范远教育工作,在基本功上下工夫,在样板点上抓示范,在标准化建设上抓好同步工作,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年活动。

    一是练好基本功,重抓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全区对万村网页、新版安徽电子政务系统、信息报送、站点播放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地规范化建设,着重在基本功上下狠功夫,突出规范化。在万村网页平台建设方面,开展网上自查、巡查,上半年以来,全区对所辖乡镇(办事处)、行政村(社区)先锋网先后进行6次全覆盖网上巡查,各乡镇办先后进行多次自查,对自查、巡查出问题进行点对点督查整改,切实做到万村网页建设规范化,目前万村网页建设已全线达标。在新版电子政务系统管理方面,全区后台管理员已全部熟悉业务,学用结合,灵活使用“稿件专户”、“万村网页”、“系统管理”等平台,及时通过后台报送稿件,实时对万村网页进行督察,加强完善管理。在远程教育站点播放方面,全区38个站点,每月开机率达标,统一记录播放情况,为加强远教管理,该区将站点播放纳入到各乡镇办的年末考核考评中,并于每月定期对站点播放情况进行通报,实时跟进基层站点播放情况。同时,对先锋播出平台管理系统进行全面检查规范,目前已全面实现规范化建设。

    二是拓展服务功能,抓好样板示范点今年以来,该区以金苑社区作为重点打造的样板示范点,不断创新和拓展其远程教育服务功能,切实使得远程教育站点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教育之窗”、“文娱之家”、“致富之门”,并积极培育学用典型,打造远程教育“示范群”。一方面,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众多课件及网络信息服务功能,特别在节假日期间为群众在教育教学等方面查阅相关学习资料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区创造性地开展面向“三类群体”(党员干部群体、社区群众群体、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做到“三个保证”(内容保证、时间保证、程序保证)、办好“三个基地”(廉洁教育实践基地、社区居民素质培训基地、社区青少年教育基地)”的“三三三”促学方法,有效激发广大群众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文艺节目资源丰富,多媒体播放等特点,积极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同时,金苑社区探索的“分层教育”学用方法,按照不同年龄层受众的兴趣爱好开展学用活动,实现受众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并带动周边铜山、景山等社区开展学用,形成了“学用示范群”。

    三是紧跟标准化大局,主抓远教同建设紧跟基层党建工作大局,切实将远教工作与标准化建设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实现同频共振。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该区统一安排谋划,将远教建设重点纳入到标准化建设中,同步推进开展建设,及时将远程教育工作管理制度、站点播放制度、远教播放计划等制度上墙,规范远教播放站点和远程教育中心活动室建设,同步做好中央、省市党员教育系列微信公众号宣传标牌制作工作。目前,该区首批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已全部完成,远教活动场所标识、标牌、制度已进行统一建设完成上墙。同时根据市电教远教中心要求,该区由点抓面进一步深入开展整乡镇推进试点工作。结合实际,该区先后制定印发了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和试点建设任务清单,该区灰河乡和桥南办两个建设试点,根据方案和任务清单正在有序推进。(郎文春)